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

學生作品: 學游泳

       文老師感言:
       
       初見這個男孩,我有點擔心——他似乎不太愛說話,而作文需啟動他自己的生活庫存。我的很多學生和我說起她(他)們的生活小事(寫作材料)眉飛色舞、形聲形色的。不過,他的媽媽告訴我,他平時很喜歡看書,才一個小五的學生已看了很多“七俠五義”、“三國演義”、“包公”等中學生接觸的文言文書籍。我聽了心裡有了底——這樣的學生肚裡有“貨”,有個合適的方法就能把他內在的知識接引出來,表現在作文中。果然,在做了幾個寫作技巧訓練后,浩正慢慢向我們展示了他的內在-----
         看看他向我交的第一篇作文——《學游泳》
         可見,課外閱讀真是寫作的養料場啊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學游泳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小五  浩正 

          前年暑假,我看見別人在游泳池中自由自在地游泳,感覺很漂亮。於是就央求媽媽為我報一個游泳學習班。媽媽為我報了大力泳會的泳班,說是這個泳班的教練技術很好,我可以很快“漂亮”起來。 
         盼望的第一堂課開始了。當我換好泳裝准備下水時,忽然覺得泳池里深藍色的水好像深不可測似的。剛才還興奮的我,不禁猶疑起來。我看著水,不敢伸出腳去,也聽不見教練說甚麼。慌亂間卻不留意腳下一滑,整個人跌進了水池里。我“咕嚕咕嚕”地連灌兩口水,幸好教練在旁及時把我拉上水面,我才逃過一劫。
         這個下馬威,令我覺得“漂亮”不是這麼輕易得來的,它需要我付出努力;再好的教練,也需要我自己的刻苦學習。我開始認真仔細地聽教練的指導,了解水性,熟悉水性。然後,我勇敢地在水中嘗試游自由式——沉下去,

(略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